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337116294894/2022-00113
[ 发文字号 ]
忠府发〔2022〕24号
[ 主题分类 ]
物流(邮政)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7-01
[ 发布日期 ]
2022-07-26

忠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忠县“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忠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忠县“十四五”现代物流业

发展规划的通知

忠府发〔2022〕2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忠县“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忠县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日

忠县“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

现代物流业联结生产、流通和消费,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十四五”是忠县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加快建设“一地一城三区”的重要时期。面对新发展阶段日益复杂的内外形势,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忠县路径,就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物流业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重庆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忠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环境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物流业转型升级,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全县物流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明显提升,物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显著增强。

物流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物流重大项目提速推进,多层次的物流网络体系逐步形成。渝万高铁开工建设,梁忠疏港铁路、沿江货运铁路、广忠黔铁路前期稳步推进,黔万高铁规划过境忠县。高速公路“大”字形骨架网基本形成。G50沪渝、G69银百、G5515张南3条高速推动全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09公里,梁忠石高速、沿江高速北线等前期加快推进。积极融入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万吨级港口新生港开港运营,乌杨公用码头建成投用。忠县通用机场完成选址评审,正在招商引资,航空物流即将实现“0”到“1”的突破。城乡物流通道体系不断完善,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7037.806公里。物流配送体系日趋健全,建成8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点、29个乡镇(街道)镇级物流配送中心。

物流市场主体日益壮大。市场多元化主体盘强做大,全县拥有仓储、运输、货代、配载、物流服务等各类物流市场主体2612家,其中企业208家;拥有货运车辆2946辆、载重力1.375万吨,货运船舶44艘、载重力18.09万吨。积极发展快递物流,拥有快递企业10家、营业点83个。提速壮大电子商务,引进阿里、京东、邮乐购等平台企业在忠县成立了运营服务中心,建成了合干电商物流配送中心,电商主体超5000户,农产品优质电商品牌近120个。推动物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石宝航运、安能物流等物流企业实施“互联网+”,物流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物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物流产业规模提速增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20年全县交通邮政仓储业实现增加值10.48亿元,分别占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2.5%、9.1%,分别较“十二五”末提升0.3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累计完成物流业及物流通道固定资产投资近140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27.3%。全县货运量突破1000万吨,水路货运周转量突破50亿吨公里,全县客货运总周转量达60.35亿吨公里、较“十二五”末增长40.5%。邮政快递业蓬勃发展,累计揽(收)送4707.38万件、实现综合收入15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0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2倍。

物流营商环境逐步改善。物流政策环境持续优化,全面推进国家、全市赋予的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任务,推动智慧物流发展,促进物流业提质增效。围绕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冷链物流、供应链物流、智能物流、枢纽物流等出台商贸物流、交通物流系列扶持政策。国家和市各项优惠政策落实有效,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负降成本2亿元。持续深化“放管服”、商事制度、审批制度等领域改革,建立“四上”企业直通车制度,推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和企业家改革创新容错纠错机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物流企业获得感明显提升。

“十三五”时期,全县统筹推进物流业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物流业发展基础日益巩固,但与全县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降本增效仍需持续深化。物流全链条效率低成本高,综合效益不明显,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无铁路过境,物流综合成本高于周边区县6%以上。二是服务能级还需加强。新生港等物流枢纽集聚效应发挥不充分,高端供给存在结构性短板,现代化供应链服务能力和嵌入产业链深度不足,本土尚无“链主型”龙头企业,应急物流保障、民生物流品质和绿色物流发展水平亟待提升。三是创新动能有待激活。物流企业创新动力不强,资金、技术、人才仍存在瓶颈,在技术应用、产学研协同、智慧化改造等领域存在诸多问题,物流企业信息化基础薄弱。四是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待加强。物流业治理方式仍然比较传统,治理能力不足,行业信用体系、信息共享机制有待健全,行业组织治理力度需进一步提高。

(二)面临形势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有大变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加速重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内外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进一步增加,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期,现代物流业发展将面临新的形势。

新发展格局为全县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明确新方向。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新发展格局下,扩内需成为经济发展基本立足点,特别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的趋势下,产品面向国际国内市场进行辐射,均需要物流进行有机串联和深度协同,物流服务网络更多面对强大市场进行布局,对物流通道和枢纽建设提出新要求。忠县作为渝东北、渝东南重要连接点,要顺应国家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物流空间布局和服务组织方式。加快构建内畅外联、优质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推动物流体系向“铁公水空”无缝衔接的综合立体物流网络转变。

国家战略叠加实施为全县现代物流开放发展创造新机遇。“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多重战略叠加交汇,为全县加强区域协作和推动区域协同联动拓展了新空间,经济稳健发展、区域互惠互利、政策协同合力等基础更加坚实。长江港口竞争激烈、区域性枢纽规模化布局对忠县壮大物流枢纽、提升跨区域物流服务能力等提出新要求。忠县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重要节点城市,要充分利用新生港,加强区域协同联动,打破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推动区域资源共享、设施共建、合作共赢。要拓展外向物流通道网络,提升现代物流企业竞争力,培育外向竞争性优势,为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

新一轮科技革命为全县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以大数据、物联网、5G、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异军突起,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现代物流业广泛应用,智能物流装备和技术加速换代,物流业数字化改造、“互联网+”和平台化共享深度融入现代物流业智能化竞争力成几何指数增长态势,激发物流业作业流程技术运用、经营管理、业态模式全面创新。忠县作为重庆市重点打造的数字内容产业集聚区,被授予重庆市数字经济(电竞)产业示范园,正在积极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物流数字化提档升级,全面推进物流技术、业态、模式创新。要加快物流创新主体培育,推进物流关键技术攻关,强化智慧物流平台建设,提升物流管理效能和现代化治理水平,培育创新能力强、竞争水平高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

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为全县现代物流重塑竞争优势提出新要求。全县四大产业集群、现代商贸、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竞争优势逐步展现,将推动生产物流和城乡消费物流体系重构,推进快递物流、电商物流、即时物流、冷链物流等领域快速发展。要充分发挥物流在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作用,深化与实体经济的高效协同,加快打造创新引领竞争力强的现代物流业供应链,推动传统物流转型升级、新型物流提质增效,更好服务现代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要妥善应对错综复杂的内外新矛盾、新挑战,推动物流业自我革命、自我革新,进一步增强物流业在制造、商贸、农业等产业体系中的战略引领能力,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本协同发展的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双特”发展思路,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聚焦物流业降本、增效、提质,着力拓展枢纽服务网络,着力提升物流主体竞争能力,着力提高物流智能化智慧化水平,着力增强现代化治理能力,全面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之“重庆核”北翼重要物流节点城市,更加有力支撑全县加快建设“一地一城三区”。

(二)发展原则

适度超前、跨越发展。顺应国际国内产业分工和经贸格局调整趋势,重点提升现代物流体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引领作用,适度超前布局建设物流设施,精准提升设施网络功能,跨越式提升物流服务供给整体能力与全链条组织效率,强化物流能力储备,预留足够的应急物流资源与服务能力空间,推动物流发展方式转变和辐射能级提升,助力国际国内物流要素高效流转与高品质聚集。

开放带动、区域协调。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力畅通对外大通道,统筹物流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和服务组织体系构建,统筹各类重点物流枢纽建设,积极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推动区域物流协同发展,统筹平时与即时物流能力建设,强化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集约高效利用,加强分工协作联动,全面提升现代物流系统性发展能力和综合发展效率效益,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

供需互促、融合联动。精准把握现代化经济建设和生活消费水平升级驱动下的物流需求变化,提升物流设施网络、组织模式、运行服务的系统化、专业化、多元化供给能力。重点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产业规模化、协同化、聚集化发展,强化现代物流跨区域、跨领域融合联动,加强物流与交通、贸易、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物流通道经济、枢纽经济新模式,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物流支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提供先行示范。

协同创新、智慧绿色。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技术、业态、模式与机制等协同创新能力,推广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强化平台建设以及信息资源互联共享,以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为重点全面提升物流技术装备水平与组织服务效率。优化调整交通物流结构,推进物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强绿色低碳物流技术装备应用,提高绿色发展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初步建成铁公水多式联运体系,物流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物流基础设施加快完善,物流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物流智慧化水平全面提升,物流行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基本形成枢纽引领、集约高效、结构合理、智慧共享、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多式联运物流基地、全市临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渝东北农产品加工贸易集散中心,努力把忠县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之“重庆核”北翼重要物流节点城市。

——物流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全县现代物流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现代物流业与先进制造业、特色农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资源加工四大特色产业专业物流不断壮大,冷链物流、电商物流、绿色物流等新兴物流蓬勃发展,现代物流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交通邮政仓储业增加值达20亿元,物流货运量达1700万吨。

——物流基础设施加快完善。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资源合理配置、高效衔接,以新生港为核心的“一核两区N节点”物流空间布局更加健全,东西南北“四向”国内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稳步推进,基本实现“1小时重庆、2小时成都、6小时北上广”的物流通达目标。加快推进城区、园区、港区、景区连接道建设,建成忠信大道、环湖大道(西段)等主干道路,打通城市交通“双环四轴”主动脉,城市道路通行能力有效提升。建成投运一批重要的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全县物流运输效率持续提升,物流综合成本逐步下降。

——物流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物流市场主体进一步壮大,物流网络化运营水平稳步提升,打造3家以上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物流标杆企业。引入一批第三方物流和供应链服务品牌企业,创建一批知名物流服务品牌,培育3家以上2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规模以上交通物流企业达20家。电子商务及快递市场主体持续活跃,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新发展100个快递营业点。

——物流智慧化水平全面提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物流行业中得到广泛使用,清洁能源车辆使用比例大幅提升,物流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广泛应用,物流企业内部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推广,现代化物流技术与装备在物流领域的应用范围显著扩大,全县物流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水平明显提高。

——物流行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物流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取得明显进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朝着现代化不断迈进,物流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物流信用体系逐步完善,“红黑名单”制度建立实施。物流标准化管理制度不断健全,新能源货车扶持政策、城乡配送通行保障体系、网络货运经营准入、应急物流标准体系建设和运营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应急物流保障与响应机制、运行协调机制基本建立。

专栏1 忠县“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主要目标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20年

2025年

1

交通邮政仓储业增加值

亿元

10.48

20

2

社会物流总费用

亿元

47

78

3

货物运输量

万吨

1070

1700

4

规模以上交通物流企业

12

20

5

新增快递营业点

83

100

6

第三方物流企业数量

1

3

7

2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

--

3

8

港口吞吐量

万吨

1135

4000

9

货物进出口总额

万美元

500

2800

三、空间布局

聚焦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之“重庆核”北翼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结合全县生产力布局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构筑“一核两区N节点”和东西南北“四向”物流通道的“枢纽+通道+网络”现代物流空间布局。

(一)“一核两区N节点”

“一核”,即新生港物流枢纽核。

加快建设全市5大区域性重点港口之一新生港,按照“前港、中仓、后园”思路,形成港口、物流、产业相融合的发展格局,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江海直达”的综合物流服务平台。推进新生港物流园区建设,力争建成物流服务功能完善、产城高效融合的现代化临港物流产业园。强化与成渝地区港口、铁路、航空等协作联动,构建铁公水空多式联运体系,提升港口运营水平,打造市级物流网络节点。积极培育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发展供应链物流、智能物流和枢纽物流,建设区域物流综合枢纽。

“两区”,即中心城区商贸物流集聚区、乌杨新区工业园区现代物流示范区。

中心城区商贸物流集聚区。一是以高质量服务中心城区居民生活为目标,依托忠州购物公园、“爱琴海”购物公园、金天门购物广场等,以日用百货、农副产品、家居建材、纺织服装等为重点,发展壮大分拨配送、电商物流、冷链物流、医药物流等传统物流模式,打造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二是以促进电商快递产业集聚发展为目标,依托五洲国际电商产业园,整合邮政、四通一达等快递物流资源,推进电商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重点发展快递区域分拨中心和电商集配云仓等业务;建设五洲国际仓储物流产业园,打造城乡物流共同配送中心,发展第三方专业化共同配送,完善城乡共同配送网络体系。三是以推动农产品提档升级为目标,依托农批智慧城和渝东北农副产品及进口肉类冷链加工集配中心等项目,发展农副产品展销、检验检疫、冷链仓储、大数据运营、物流配送等功能,带动优质农副产品在忠县集散分拨,打造区域性农副产品物流集散中心。

乌杨新区工业园区现代物流示范区。以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资源加工四大特色产业为重点,完善乌杨新区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建设乌杨工业园物流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采购供应、库存管理、物料计划、准时配送、产能管理、协作加工、运输分拨、信息服务、分销贸易及金融保险等服务;规划建设乌杨工业园物流分拨中心,积极布局智能化快递分拨中心、快运转运中心、冷链物流转运中心、智能云仓中心等现代化物流设施,推广使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逐步构建多层次的现代物流体系,提升物流业对全县工业经济的支撑服务能力。

“N节点”,即N个乡镇物流综合服务站、村级快递物流服务站和社区快递服务网点。

乡镇物流综合服务站。在新立、拔山、白石、马灌、石宝等重点乡镇建设一批乡镇物流综合服务站,作为连接城乡物流的中间节点,承担全县物流服务中心与村级服务站点之间的物流中转功能,实施乡镇内物流组织与管理,支撑农村物流各类物资的中转仓储和分拨配送。

村级快递物流服务站。在全县各行政村设置村级快递物流服务站点,作为三级物流网络节点体系中的基层网点,实施农村物流各类物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有序集散和高效配送,以及电商、快递等各类物流信息的及时采集和发布。

社区快递服务网点。围绕“两区”延伸物流服务网络,推动城区配送、城际配送、城乡一体化配送等有效衔接,建设新生港、工业园区、五洲国际等物流分拨及配送中心。提升城市社区物流末端服务能力,加快社区、学校、商场、企事业单位等地的智能投递末端节点布局,将推广应用智能快递箱纳入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完善社区快递服务网点建设。

图1 忠县现代物流“一核两区N节点”物流空间布局图

(二)东西南北“四向”物流通道

东向——忠鄂苏沪物流通道(沿江通道)。依托新生港,打造长江上游万吨级“江海直达”最佳节点,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向东通往上海洋山港,对接长江经济带。依托沿江高铁大通道积极融入成渝双核“1小时”经济圈,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西向——忠垫渝蓉物流通道。依托广忠黔铁路、G50沪渝高速等,打造成渝地区互联互通重要物流通道,提升与渝东北、川东北重要经济节点城市的互联互通水平,连通重庆主城都市区、成都平原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积极融入中欧班列(成渝)物流通道,衔接丝绸之路经济带。

北向——忠陕豫京物流通道。开工建设梁忠疏港铁路和梁忠石高速,联通襄渝铁路通道,成为成渝地区东北门户综合交通枢纽。依托渝万高铁、郑万高铁串联北上京津冀快速物流通道,连通关中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接入中蒙俄经济走廊,融入中蒙俄货运大通道建设,拓展与俄蒙及东北亚地区物流贸易合作。

    南向——忠湘粤桂物流通道。积极推进黔忠万高铁建设,争取广忠黔铁路连接渝怀铁路,南向连通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延伸至北部湾、粤港澳大湾区,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西南向至东南亚出海口,连接黔张常铁路,东南向畅通至海峡西岸城市群,加强与东盟等地联系,服务和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图2 “四向”物流通道布局示意图

四、重点工程

(一)打造新生港物流枢纽核

1.完善差异化功能互补。推动新生港与周边港口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立足大宗货物、集装箱和汽车滚装运输,提供货物仓储、临港加工、产品交易、物流分拨及其他物流服务。积极发展农副产品、绿色建材、矿产资源、节能环保、纺织服饰、滚装汽车(商品车)等产业,拓展汽摩、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产业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物资中转。

2.拓展货源市场。积极承接渝东北1小时半径货源,延伸承接川东北3小时半径货源。推动四大特色产业集群与成渝地区合作,强化双城经济圈北翼地区先进材料、汽摩配件等产业协作,加强与遂宁、成都、璧山等锂电产业合作,深化与广安、南充等地电子信息、智能终端等产业联动,强化与眉山等地柑橘产业互动,加大与川东、鄂西、陕南、黔北等地农产品、绿色建材行业、轻工纺织等货源互惠互享。

专栏2 “十四五”期间新生港货源市场拓展工程

类型

拓展方向

主要区域

近期

“水运+公路”

重点拓展

以服务忠县周边区县为主,主要包括垫江、石柱、黔江、梁平等地。

积极拓展

以成都及川东北地区为主,包括成都、广安、遂宁、南充等地。

争取拓展

包括达州等地,以及其他有高速公路直达和快速通道连接地等。

远期

“水运+公路+铁路”

重点拓展

依托现有及规划的高速路网以及成遂广忠黔城际铁路、达梁忠石铁路等,稳固周边区县、成都及川东北地区货源市场,主要包括垫江、石柱、黔江、梁平、成都、广安、遂宁、南充、达州等地。

积极拓展

依托兰渝铁路、渝利铁路等,将货源地向甘肃、陕西、湖北(鄂西)等地纵深推进,主要包括兰州、陇南、广元、汉中、涪陵、丰都、利川、咸丰、来凤、恩施等地。

争取拓展

拓展G50沪渝高速、G42沪蓉高速、G65包茂高速等公路沿线地区,主要包括安康、商洛等地。

3.加强区域协作联动。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新生港与主城果园港、万州新田港、涪陵龙头港联动发展,加强港口分工协作,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港口群,协助组建长江上游港口联盟,打造要素集聚、功能完善的港航服务体系,促进沿江城市互动、功能板块联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强化与成渝地区港口、铁路、航空等协作联动,加强与周边市区县的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工作协调,建设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加强与万州、石柱的横向沟通联系,积极与石柱联动建设沿江通道,推进石宝―西沱长江大桥建设,力争忠石武沿江旅游公路建成通车,推动区域交通互联互通。

4.加快港区基础设施建设。构筑港口集疏运体系。推进新生港进港铁路建设,加强与长江沿线港口协作联动,推进新生港与沿江开发区、物流园区的通道建设,加快开展新生港至梁平、新生港至垫江快速物流通道建设,积极与丰都建设沿江通道,扩大港口运输服务的覆盖范围。促进梁忠石铁路接入新生港,有效解决疏港铁路问题,形成串联川东北、渝东北片区格局。完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争取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建设,推动万吨级船舶“江海直达”,提高江海直达运输比例和水水中转效率。创新多式联运组织模式,大力发展大宗散货、集装箱、滚装多式联运,积极发展铁路驮背运输、半挂车滚装运输、卡车航班等形式。建立多式联运物流信息平台,配备现代化中转设施,实现多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搭建大宗货物交易和结算平台。以腹地范围大宗货物为基础,打造钢材、煤炭、水泥、砂石、木材等大宗货物专业市场,提供现货中远期交易、现货延期交易、现货挂牌洽谈交易、现货竞价交易等多种交易模式。搭建电子交易结算平台,与中国大宗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等电子信息平台对接,形成“货物规模集聚、市场交易活跃、线上线下协同、经营管理规范”的发展局面。推动新生港煤炭中转前期研究,打造北煤南运重要中转基地。争取设立水运口岸。争取创建二类口岸,成为特色矿产资源等指定口岸,大力发展电子口岸建设,建立并完善口岸管理系统、联检办公系统、服务保障系统等系统,与内陆无水港、上海港等沿海港口无缝对接,提升物流、仓储、通关服务能力。规划建设联检大楼和货物公共查验场,推动海关、海事、检验检疫、商务、口岸、物流等单位集中进驻,打造“一站式”通关中心。力争到2025年设立3个以上海关特殊监管区,探索在出口基地或货运口岸的基础上引入海关监管点。

5.配套完善新生港物流枢纽园。提升物流园区配套功能。加快建设仓储、转运和分拨中心,规划冷链物流配送区、物流加工区、综合服务中心以及专用货运停车场等,完善总部办公和商务配套功能。加快推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大宗商品交收仓库、堆场建设,打造具有供应链金融、仓储加工、集中采购、保税展示、看样体验、线上线下结合等功能的对外贸易商品集散中心。规划建设生活消费品、生产资料等对外贸易交易商品集散市场,建成集仓库、货运场站和转运站等设施于一体的临港物流产业园。建设智慧港口物流园区。依托物流信息化平台及物流业务系统,建立覆盖港区生产流通和后方仓储运输作业的信息网络,为园区提供信息服务、交易服务、数据交互等服务,实现协作企业、客户和管理机构的信息共享,优化仓储、运输、配送环节管理。积极发展“互联网+物流”,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配备智能化物流设备,从而实现物流的自动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积极建设综合保税物流园区。积极申报保税港区或综合保税区,发展保税商品展示、交易、跨境购、保税购等外贸形态,培育发展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保税+”新模式新业态,增强对一般贸易、临港加工、服务贸易、总部经济等及货源的集聚能力。培育发展进口商品展示直销中心、跨境直购中心等。建设柑橘及橙汁仓储物流设施,推动柑橘产品进出口贸易。增强物流园区聚集效能。积极引入船务公司、货代公司、大型物流企业,引导农产品、钢铁、汽车、医药、冷链、快递等物流企业集聚发展,实现园区内企业的功能互补和资源共享,提高园区物流组织效率。加快培育重点物流企业,提升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支持运输企业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变。

6.加快建设忠县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依托新生港物流枢纽核,联合渝东北农副产品及进口肉类冷链加工集配中心和忠农智慧冷链物流基地,围绕服务农产品产地集散、优化冷链产品销地网络,重点打造农副产品及进口肉类产销冷链集配中心,聚焦产地“最先一公里”和城市“最后一公里”,率先打造成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辐射湖北与湖南等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枢纽中心。在新生港冷链物流区,大力发展生鲜农产品和食品冷冻冷藏、中转集散、冷链多式联运等冷链物流以及检验检测检疫、保税监管等业务。在渝东北农副产品及进口肉类冷链加工集配中心,依托市农产品集团,加快提供“忠橙”、进口水果及其他农产品(肉类等)商品化处理、加工分拣及包装、产地冷链共配、冷链物流技术研发等功能。在忠农智慧冷链物流基地,逐步形成以冷链智能仓储物流为基础、水果蔬菜数据化分拣和智能化交易及进口食品自动化监管检测等为特色的冷链物流智慧化服务。

专栏3 “十四五”期间新生港(物流园)重点工程

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完善新生港泊位(续建5个、新建3个)、堆场及附属设施,积极融入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

集疏运体系完善工程。力争实施重庆港忠县港区新生作业区铁路专用线(梁忠疏港铁路)、广忠黔铁路(新生港、乌杨公用码头连接线),完善与港口、园区配套的集疏运系统(含普乐出口改造)。

港口航道提升工程。加快推动新生港一期工程(首批)、新生港一期工程(第二批)建设,强化长江航道综合整治,加大支流航道综合开发利用,提升长江黄金水道服务能力。

新生港物流枢纽园建设工程。按照“前港中仓后园、铁公水联运”原则,同步规划建设新生港配套综合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及集疏运铁路,加快新生港综合货运枢纽货物集散交易、冷链物流仓储、综合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新生港物流分拨中心建设。

仓储物流中心建设工程。规划面积1000亩,主要建设立体物流仓储区、雨棚散货堵堆场、智慧物流信息业务用房、停车场等设施,建成辐射渝东北、渝东南片区乃至川东北、陕南、鄂西等周边地区的仓储物流园区。

智慧物流推广工程。加快智慧物流信息系统建设,推动物流园区、仓储基地等智慧化改造,加快建设新生港智慧物流工程,打造新生港智慧港口信息平台。

冷链物流建设工程。建设忠县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打“一核两翼”的冷链物流功能格局,总占地面积约为538亩,其中重庆新生港冷链物流区占地面积为220亩,渝东北农副产品及进口肉类冷链加工集配中心占地面积为150亩,忠农智慧冷链物流基地占地面积为168亩。

(二)打造现代物流“两区”

1.打造“中心城区商贸物流集聚区”

推动传统商贸物流转型发展。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持续繁荣忠州商圈,加快推进忠州购物公园、“爱琴海”购物公园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专业大市场,充分发挥商圈和专业市场的集聚带动作用,构建以物流分拨中心、专业配送中心为支撑的商贸物流体系,建立完善“T+1”和“1+T”双向物流模式,打造三峡库心商贸物流集散中心。推动商贸物流转型升级。鼓励胡燃、重百、永辉等龙头商贸企业投资建设商贸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提高商贸物流需求与供给的匹配效率。推进批发、零售、餐饮等传统商贸业整合资源,建立物流联盟,集成“零担”信息,提高物流设施设备利用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畅通商贸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结合中心城区产、城、人等要素分布,整合现有邮政、快递网点、电商服务站等物流资源,完善全县物流终端“N节点”布局,建设社区物流配送公共服务中心、社区快递网点等,鼓励利用便利店等资源作为终端网点的有益补充。积极应用商贸物流新模式。加快建设五洲国际城乡共同配送中心,发展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模式,构建“以公共配送中心为纽带,以城乡末端网点为基础,以信息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城乡共同配送网络体系。探索通过第三方物流企业,为商贸企业、核心商圈、商业街区、社区门店开展共同配送,实现城市配送集约化。依托专业市场和分拨中心,开展干支线结合的共同配送,实现城区配送、城际配送、城乡一体化配送有效衔接。支持企业建设面向城市消费的低温加工处理中心,开展冷链共同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等新模式。

全力推动电商物流高质量发展。推进电商物流集聚快速发展。依托五洲国际电商产业园,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零售企业,强化与阿里巴巴、京东网上商城、亚马逊等电商企业在物流领域的合作,推动建立地区性运营总部、物流中心、结算中心、数据中心等。建设五洲国际仓储物流产业园,打造城乡物流共同配送中心,进一步整合邮政、四通一达等快递物流资源,推进邮政快递提速增效,推进电商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电商物流成本。打造五洲国际电商物流产业园城乡共同配送中心,建设智慧仓储、智慧物流、实现仓配一体化。推进电商物流专业化发展。积极打造电商超级供应链,培育包括忠县本土产品、重庆市畅销产品、全网畅销产品在内的电商产品超级供应链,建立超级供应链展示中心。加快建设城市末端公共取送点和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完善电商物流共同配送体系。打造电子商务物流发展平台,加快启动电商及零担物流产业园建设,探索使用智慧仓储系统,提高配送效率和专业化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物流。围绕柑橘、笋竹、豆腐乳、茶叶、无花果、汤圆粉等优质农特产品,鼓励引导电商企业与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建立直采直供关系。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升级版综合示范项目)和农产口出村进城全国示范县项目,积极布局建设公共产地仓。建设电商物流产业园,打造田园版和城市版超级供应链+直播电商孵化基地,提档升级供应链打造、主体培育、网货打造等电商公共服务。依托农家店、便民店、村邮站、“三农”服务站、电商服务站点等末端网点,推进农村电商服务综合站(点)建设,实现快递包裹仓储、自提、进村分拨的功能。优化物流模式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推动实施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引培行动,加大力度引进跨境电商实力企业。优化提升专业市场、传统百货、超市、便利店等实体网点的货源、配送能力,推进重百、永辉、胡燃等商贸企业与跨境网上市场深度融合,整合电商平台、中介服务等诸多环节,逐步形成完整的跨境电商生态链和产业链。加快在各社区和便利店开设跨境电子商务体验店,建设具备物流配送功能的社区智慧配送站,结合智慧社区和农村电子商务工程,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应用普及。

着力推动农副产品高效集散。加快建设农批智慧城。打造成为包含果蔬交易区、水产品/海产品交易区、检疫检测、电商平台、大数据中心、普仓及零担物流统配分拨区、农机农具、绿植花卉交易区、冻品交易区、特色农产品交易区、进口食品监管仓、农特产品冷链物流分拨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产品批发安全食品智慧城,实现农户与消费市场的一站式连接,有效结合物流、金融、电商、商贸等服务手段,保障周边城市的农副产品供应。加快建设渝东北农副产品及进口肉类冷链加工集配中心。建设农产品智慧商品化处理中心、渝东北产地冷链共配中心、进口肉类分割加工中心、渝东北农副产品加工集配中心(中央厨房)、生产科研配套设施,发展农副产品展销、检验检疫、冷链仓储、大数据运营、物流配送等功能,借助铁公水联运的交通优势,带动优质农副产品在忠县集散分拨,逐步发展成为渝东北农副产品流通集散基地。

2.打造“乌杨新区工业园区现代物流示范区”

建设乌杨工业园物流中心。充分发挥市级特色工业园区的主战场作用,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资源加工四大特色产业集群,为园区企业提供采购供应、库存管理、物料计划、准时配送、产能管理、协作加工、运输分拨、信息服务、分销贸易及金融保险等服务,打造集个性化、专业化、多样化物流服务为一体的生产服务性物流园。

建设乌杨工业园物流分拨中心。配套建设总部大楼、智能化快递分拨中心、快运转运中心、冷链物流转运中心、智能云仓中心及停车场等配套辅助工程,为电商、快递、分拣配送企业入驻园区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同步改善园区仓储环境,为园区四大特色产业企业提供全面的仓储和流通服务。

完善乌杨新区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完善乌杨新区铁公水联运体系,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现代物流企业,发展供应链物流、智慧物流和枢纽物流。构建以乌杨工业园物流分拨中心、城乡共同配送中心、专业配送中心为支撑的物流网络体系,推进商贸物流、快递物流和电子商务协同发展,强化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逐步构建多层次的现代物流体系。

推动乌杨公用码头提质扩能。运营好乌杨公用码头,打造南岸现代物流骨干支撑。合理利用港口规划岸线,建设乌杨作业区散货、件杂、危化品等公用码头项目,提升码头装卸、转运及仓储能力,推动码头集约化、现代化发展。完善乌杨工业园区货运枢纽基础设施建设,争取铁路入园。建成忠信大道,新建、改建一批重点连接线工程,畅通码头至企业、城镇、货运场等微循环。

(三)构建东西南北“四向”物流通道

1.构建忠鄂苏沪东向物流通道。以长江干线航道、沿江货运铁路、G69银百高速、G348等线路为支撑,积极融入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东向连通长江中游城市群,东挽长三角,衔接海上丝绸之路。

依托新生港发展临港经济,重点发展农副产品、绿色建材、矿产资源、节能环保、纺织服饰,大力拓展滚装汽车(商品车)、集装箱运输等业务,形成港口、物流、产业相融合的发展格局。提升通道运输能力,全力推进渝万高铁建设,衔接郑万高铁和兴山至宜昌支线高铁,积极推动沿江货运铁路前期工作,力争开工沿江高速北线,促进东部地区产业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转移,建设沿江产业集群。加大长江航道综合治理,提升长江黄金水道服务能力,支撑建设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2.构建忠垫渝蓉西向物流通道。以广忠黔铁路、G50沪渝高速、G350等线路为支撑,西向连通重庆主城,联通川东北城市,串联成都平原经济区,辐射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全力融入成渝地区。

加大与垫江、梁平等地无水港合建合作,着力为广安、遂宁、达州等地工业园、物流园内提供物流服务。加强与遂宁西部现代物流港合作,积极拓展遂宁服装纺织、新材料、农副产品物流需求。强化与广安、达州等地枢纽协作,开发汽摩、环保、农副产品仓储需求。加快承接渝东北汽摩、环保产业货源,规划研究G50沪渝高速复线项目,实现与重庆主城区域物流运输双通道。

3.构建忠陕豫京北向物流通道。以渝万高铁、黔忠万高铁、沿江高速北线、梁忠石高速、G5515张南高速、G348等线路为支撑,北向连通南充、陇南、汉中等城市,辐射万达开组团,延伸西安、呼和浩特至郑州、北京等经济节点。

加大与南充等地合作,拓展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服装纺织、农产品加工物流需求。差异化满足达州汽摩产业、冶金建材、特色农产品等仓储需求,推动达州等地货源向新生港集中。规划建设梁平至新生港快速物流通道,吸引明月山经济带电子信息、新材料、环保等物流产业。加强与万州新田港合作,协同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的区域性物流运行体系。强化与鄂西、湘西等地资源共享,着力延伸港口物流腹地范围。

4.构建忠湘粤桂南向物流通道。以黔忠万高铁、广忠黔铁路、G50沪渝高速等线路为支撑,南向经石柱、黔江连通黔北串联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延伸至入湘进粤通道,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珠三角城市。

围绕陆海新通道“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通过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冷链物流,将“忠橙”等特色农产品出口至新加坡及东南亚地区。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加大与万州、石柱等区县农副产品货源资源共享,共建电商产业园,共同打造库心知名区域公共品牌。加大与黔江冷链物流中心合作,依托两群重要连接点打造成为两群物流重要中转地。

专栏4 “十四五”物流通道建设重点项目

铁路。建成渝万高铁,开工梁忠疏港铁路,加快推进广忠黔铁路、黔忠万高铁、沿江货运铁路前期工作,规划研究机场支线铁路,形成“大”字型铁路网。

港口航道。推进乌杨公用码头二期建设、乌杨作业二区危化码头(沥青、LNG加注)建设,实施海螺专用码头技改扩能,规划建设支流龙滩河公用码头、沿溪河公用码头、秀水溪公用码头、邓家沱海顺石化油库专用码头,加快推进沙田水上加油站建设,完成水上救援基地建设,着力探索水上服务区建设。实施沿溪河、龙滩河航道整治。

高速公路。开工梁忠石高速公路,加快推进沿江高速北线、G50沪渝高速复线等项目前期工作。

快速通道。积极研究论证大竹经梁平至新生港、新生港至垫江、拔山镇至汝溪镇快速物流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忠信大道(水普路)、忠石沿江旅游公路项目建设。

民航。开工建设通用机场。

五、推动物流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一)推动物流与四大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1.推进四大特色产业物流供应链一体化管理。聚焦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资源加工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合理利用多种运输方式,提供从原材料采购到产成品销售的供应链物流服务,支撑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能源行业,畅通长江、陆海新通道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部地区大宗物资流通通道,助力特瑞新能源、天辉能源等企业拓展成渝地区电子、新能源汽车市场。生物医药行业,加快推进海南海药西部(忠县)医药产业基地项目投产达效,鼓励物流企业依法取得医药仓储和医药流通资质,加速构建全流程、可追溯、高时效的冷链医药物流网络。智能装备行业,加快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鼓励物流企业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作为技术支撑,提供基于供应链为核心的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资源加工行业,打造仓储基地化、配送社会化的物流模式,鼓励建设集约化仓储分拨处理设施,提供高效的仓配一体化服务。

2.促进四大特色产业与物流业高效联动发展。引导制造企业优化自建自营物流系统。鼓励天地药业、巨琪诺美等制药企业采用先进物流设备,改造现有采购、仓储、运输、配送等业务流程,提高物流效率。鼓励物流企业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建设,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制造企业提供物流优化服务。推动制造企业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物流体系整合,优化仓储供应链布局,通过智能调度、共享仓配、外包模式、众包模式及前置模式,解决供应链成本上升问题。鼓励制造企业分离发展物流业。鼓励海螺水泥、三一绿建、聚融集团等具有较强仓储、运输等能力的制造企业主辅分离,逐步将运输、仓储、包装、配送等物流业务分离,成立独立的第三方物流企业,降低自营物流的风险,扩大物流的社会化需求。引导特瑞新能源、天辉能源等制造企业与物流企业整合资源,成立合资公司,发挥各自优势,发展面向同一制造业领域的供应链服务,促进全县物流经营向高端化发展。支持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合作共赢。鼓励天地药业、新润星、聚融集团等制造企业整合采购、生产、销售和售后等环节的物流需求,引导有实力的物流企业提供集约化、专业化的服务。鼓励运输、仓储、货代、快递等物流企业,应用大数据、准时制生产、仓配一体化等技术,为派森百、鲜果集等企业提供供应链计划、采购物流、供应物流、销售物流、回收物流等服务。支持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共同开发物流信息平台,提供从采购到终端销售的完整供应链服务,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快递进厂”工程,拓展邮政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融合发展深度,大力发展线边物流、逆向物流、准时物流等嵌入式驻厂服务,以“项目制管理”方式与先进制造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3.加快推进智慧物流在制造业应用。支持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资源加工四大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建设运营供应链管理平台,推动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物流,实现采购、生产、流通等信息实时采集、互联互通,提高生产制造和物流一体化运作水平。支持制造业企业新建智能仓配一体化项目,引导物流业企业参与制造业仓配一体化运营服务。加快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在制造业供应链管理的应用,支持制造企业联合物流企业运用智能立体仓库、智能物流机器人、自动化分拣设备、自动化包装设备、无人驾驶车辆和冷链快递等技术装备,提升制造业物流技术装备智慧化和智能化水平。

4.规划建设一批生产性物流园。加快建设乌杨工业园物流中心,充分发挥园区的设施优势和产业集聚效应,实现园区内企业的功能互补和资源共享,提高物流组织效率。鼓励工业园区为物流企业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提高要素保障能力,吸引社会物流企业入驻园区,实现集约化发展。重点发展货运枢纽型、生产服务型和口岸服务型物流园,规划建设农产品、医药、冷链、快递、危化品等专业物流园区,提升专业物流配套能力。

专栏5 “十四五”期间忠县重点产业物流提升工程

新能源行业。针对特瑞新能源等锂电企业供应链需求,提升从原材料采购到产成品销售的全供应链物流服务水平。加强磷酸铁锂、三元、钴酸锂、锰酸锂等正极材料,铜箔、铝箔、钢壳等辅材物资干支仓配组织功能。

生物医药行业。大力发展专业化生物医药物流,为天地药业、巨琪诺美等企业提供关键原材料物流、运输、库存管理和信息服务,整合药品的供应、分销和调拨功能,向医院和药品零售企业提供高效的药品物流服务,加快射频识别(RFID)、冷链空调、冷藏车辆、温湿度传感器等技术装备应用。

智能装备行业。引导新润星、鑫锐诚、宇豪光学、极达鑫等企业建立健全供应链关键环节风险预警机制,通过管理库存、循环取货、共享仓配中心等方式增强专业入厂物流全环节服务能力。

资源加工行业。依托海螺水泥、三一绿建、聚威建材等绿色建材企业,设立专门的建材物流园提供原材料和产成品仓储功能,打造建材集散中心承担交易和物流功能,提供高效的订单处理、搬运作业、仓储作业和及时配送服务。引导派森百、鲜果集、忠州腐乳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探索网络化物流模式,开展“物流直配+线上线下融合+购物体验+售后服务”的新型供应链解决方案。

(二)推动物流与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融合发展

1.提升特色农产品物流服务能力。围绕柑橘、笋竹、豆腐乳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强化农产品分拣、加工、包装、预冷等一体化集配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立农产品绿色通道,推进成渝经济区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建设。

壮大柑橘物流。以全县36.5万亩柑橘种植面积为基础,依托“三峡橘乡”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创建以柑橘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派森百、鲜果集(新橙元)”打造高端橙汁品牌。在新立镇、乌杨街道、新生街道、黄金镇、拔山镇等产地建设或改造柑橘集配中心、冷库、仓库等设施,配备产后清洗、加工、预冷、烘干、分级、包装、质检、冷藏于一体,提高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建设冷链物流分拨中心、具有冷链功能的产地集配中心,推动冷链物流设施设备提档升级。

专栏6 “十四五”期间忠县柑橘物流提升工程

打通柑橘海外市场通道。以“忠橙”出口新加坡为契机,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全程冷链运输,进一步开拓新加坡等东盟和南亚市场。依托“新生港+广忠黔铁路”,进入“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推进忠县特色农产品进入俄罗斯等欧洲市场。加强与四川眉山、蒲江、丹棱等知名鲜销柑橘地的对接,联合拓展国际市场。争取设立柑橘及橙汁保税仓,推进柑橘产业进出口自由贸易。

积极推广柑橘直销流通模式。支持橘香满园等重点农业企业下沉市场,与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合作设立直销网点,发展直供直销、网订店取、连锁配送等模式,形成以农批对接为主体、农超对接为方向,直销直供为补充,线上交易为探索的多种产销衔接流通格局。

大力发展“互联网+柑橘”。以“买卖全国”的柑橘网为抓手,打造全国柑橘大数据中心和全国柑橘交易中心,形成柑橘贸易商、加工企业、批发市场、物流企业、金融机构一体化发展模式,在全国柑橘主产区布局线下交易运营中心,助力拓宽忠县柑橘销售渠道,提升“忠橙”知名度。

壮大粮食物流。高水平建设高营铺粮食仓储物流园二期工程,加大散粮中转仓和储备库的建设和维修改造力度,引进先进粮食仓储设备和技术,建成集粮食储备、物流、加工、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粮食产业园。加快建设农批市场和粮食交易中心,实施粮食批发市场体系建设工程,鼓励粮食生产者、流通企业、加工企业之间的合作,构建“农户→粮食收储企业→粮食加工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的粮食物流一体化供应链。

壮大鲜活农产品物流。加快推进渝东北进出口肉类及农产品冷链加工集配中心、综合农批市场、区域性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项目建设,以升级改造现有市场为重点,完善检测检验、冷链仓储、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功能。支持大宗鲜活农产品产地预冷、初加工、冷藏保鲜、冷链运输等设施设备建设,建设一批大型农畜产品批发市场和低温配送、处理中心,提升批发市场等重要节点的冷链设施水平,完善冷链物流网络。

壮大应急物流。围绕保障各类、各级突发公共事件的物资供应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快建设布局合理、平战结合、响应快速、安全高效的应急物流保障体系。依托物流枢纽、示范物流点等,布局建设一批应急物流基地。整合优化存量应急设施,推动既有物流设施嵌入应急功能,推进各类物资储备设施和应急物流设施在布局、功能、运行等方面的匹配和衔接。提高应急物流技术装备水平,发展快速通达、转运装卸和“无接触”技术装备。突出实物与产能、政府与社会相结合,构建多元参与、互为补充、协调联动的应急物资储备机制。

2.推动农村物流模式创新。积极推广农商对接模式。大力推行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餐对接、农网对接、农展对接、农厂对接、农校对接、集团消费对接、社区直销菜店等产销对接模式,鼓励重百、永辉、胡燃等超市与批发市场、农产品市场基地实现“农超对接”。发展“产地直采、基地直供、批量配送”模式,鼓励新立、金鸡等镇发展“点对点”农产品直发模式。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养殖+生产+流通”“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专业市场+合作社+农户”模式,提升农产品物流效率。重点布局建设公共产地仓。积极与京东、阿里等平台企业合作布局建设公共产地仓,配齐保鲜冷链、展示中心、分拣分级、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设施,打造“互联网+农业”新模式。按照产地和辐射半径,探索在新立镇布局柑橘公共产地仓,辐射新立镇、双桂镇和拔山镇等地;在金鸡镇布局笋竹产地公共仓,辐射金鸡镇、白石镇和马灌镇等地。配套建设农产品专业市场,加快建设九蟒城市配套物流园农副产品集散交易中心,推进拔山、新立、马灌、汝溪等乡镇建设柑橘、生猪、笋竹等特色农产品市场。探索农村物流协同发展模式。探索“交邮合作”“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新模式。交邮合作即整合交通场站和线路资源、邮政快递企业的业务资源,实现配送到村;邮快合作即加强邮政快递公司与快递企业合作,利用邮政企业的农村邮路和运能,提供快件运输和投递服务;快快合作即由快递企业合作成立第三方共同配送企业,实现快件集中投递。

3.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物流。推动农村电商物流提档升级。积极打造忠县柑橘、粮油、笋竹、水产品、生猪等本地特色农产品电商品牌,引导电商企业与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建立直采直供关系,建设一批重点网货生产基地和产地直播基地。推进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施农产口出村进城全国示范县项目,加快建设柑橘集散中心、中国柑橘贸易基地等项目,配齐保鲜冷链、展示中心、分拣分级、物流配送等物流服务设施。完善农村电商物流体系。推进农村电商服务综合站(点)建设,依托农家店、便民店、村邮站、“三农”服务站、电商服务站点、农村综合服务社等末端网点,构建“中心-站-点”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推进农产品田头初加工进程,使农产品上岸便能进入物流供应链系统。加快实施“快递进村”工程,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建设农村快递服务站、公共揽投站点、快递配送点等,提升快递包裹仓储、自提、进村分拨的功能。打造农村电商物流平台。积极引进知名电子商务零售企业,支持淘宝、京东、苏宁、邮政等企业完善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网络,提高对全县农村地区的辐射能力。强化与阿里巴巴、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在农产品物流领域的合作,推动建立地区性仓储配送中心。创新农村电商服务方式,完善“邮乐购”电商寄递生态圈构建,推广“村邮站+快递超市+电商服务+便民服务”模式。

4.积极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构建全程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围绕柑橘、笋竹、花椒、生猪等产业,完善鲜活农产品产地预冷、产地冷藏、冷链运输、保鲜加工、低温配送、冷链销售等设施,建设一批大型农产品低温配送、处理中心,提升批发市场等重要节点的冷链设施水平,打造“全程温控标准健全、绿色安全、应用广泛”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鼓励农产品产地和部分田头市场建设规模适度的预冷、贮藏保鲜等初加工冷链设施,加强先进冷链设备应用,加快补齐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短板。加强面向城区消费的低温加工处理中心和冷链配送设施建设,发展城市“最后一公里”低温配送。加快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加强农产品产地市场预冷、储藏、保鲜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加快建设田头市场,改造提升区域性农产品产地市场,配套建设冷藏冷冻、物流配送、信息服务、电子结算、电子监控等基础设施。加快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推进田头小型仓储保鲜冷链设施、产地低温直销配送中心建设。在生产集中度高、市场基础良好的村镇,建设具有集中采购、跨区域配送能力的现代化产地物流集散中心。强化冷链物流装备与技术应用。支持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导航定位、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领域应用,实现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支持流通企业拓展产业链条,建立健全停靠、装卸、商品化处理等设施,加强适应市场需求的流通型冷库建设,推广具有常温、冷藏、冷冻等多温带功能的冷链运输车辆以及移动式冷柜、便携式冷藏箱等末端冷链设备。

专栏7 “十四五”期间忠县冷链物流重点项目

推进重庆忠农智慧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一期拟修建面积约4万平,包括水果蔬菜交易区、粮油干杂副食交易区;二期拟修建面积约10万平,打造集特色农产品及农副产品交易区、水产品及海产品交易区、冻品交易区、普仓及零担物流统配分拨区、冷链温控冻库群、冷链物流分拨区、检疫检测及大数据中心等于一体的农批智慧城。

推动建设农产品冷链加工集配中心、农产品仓储中心、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设施、果品冷链中心、渝东北进出口肉类及农产品冷链加工集配中心等项目。

推动重庆三峡柑橘交易中心开业运营,支持创建国家柑橘交易市场冷链物流仓储及基础设施建设。

(三)推动物流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1.推动物流业与商贸服务业融合发展。鼓励重百、永辉、胡燃等骨干商贸企业将物流活动从生产和营销中分离出来,加快推进第三方物流和第四方物流发展,促进家电、医药、烟草、汽车、装备、再生资源回收、粮食以及餐饮等专业物流发展。积极引导传统商贸企业加快信息化改造,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投资建设全县商贸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打通物流、制造、商贸、金融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商贸物流信息链,形成技术接口标准统一、服务管理规范的智能化、一体化网上供应链系统,提高商贸物流需求与供给的匹配效率。

2.推动物流业与金融业联动发展。支持石宝航运等龙头物流企业拓展金融机构与供应链企业之间的监管服务、仓储管理、配送服务、物流保理、仓单授信等全方位服务。支持金融机构创新物流金融服务产品,为物流产业链进行金融赋能,为物流产业链高效率运转提供金融支撑。支持金融机构与各类商贸企业、物流企业的深度合作,提供并购融资、代发工资、ETC、支付结算、贸易融资、数字人民币等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服务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金融机构为包括运输、仓储、快递等物流企业在内的上下游企业提供增信支持,妥善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

3.提高物流效率优化外贸服务体系。积极申报在新生港设立开放口岸和保税港区,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口岸功能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不断提升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申报业务覆盖率,构建以政务服务、物流协同、数据服务、特色应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单一窗口”。探索构建由商务、检验检疫、工商等部门参加的贸易便利化工作协调机制,积极为外贸企业在报关、物流、退税、结算、融资、信用担保等进出口环节提供“一条龙”专业化服务。

4.完善物流体系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围绕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推动产城景、农文旅深度融合,努力绘就三峡版“富春山居图”。依托石宝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世界最大山水盆景、中国最美盆景小镇,着力发展游轮经济。提档升级石宝旅游码头,鼓励大美公司整合资源、拓展业务,支持现有客渡船舶进行抗风险等级能力提升,完善休闲娱乐、邮轮、游艇、支持保障等设施,积极为三峡库区旅游业服务。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携手万州、石柱打造库心文旅品牌,共建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知名目的地。共同争取市级支持,加力推动石宝-西沱车渡船、西沱经忠县(复兴)至沿溪沿江快速路、武陵至石宝沿江旅游公路等项目落地,推进石宝寨、西沱古镇、武陵古镇资源共享、联动发展,开行“水上巴士”,打造“库心游”。加强“三峡橘乡”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运营,丰富“三峡橘海”内涵,提升中国柑橘城品质,打造三峡库区乡村旅游示范区。丰富“烽烟三国”景区业态,积极打造“忠文化”研学旅游基地。

六、推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一)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

1. 加强物流政策支持。用地支持。完善物流设施用地保障,促进物流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重点保障物流枢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示范物流园区等重大物流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探索设置物流用地绩效考核指标,支持通过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方式供应物流企业用地;支持利用工业企业旧厂房、仓库等存量土地建设物流设施或提供物流服务。财税扶持。严格落实物流行业税费优惠政策,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三峡后续等各类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的物流枢纽、智慧物流、冷链物流、供应链管理、应急物流等重大项目建设。金融支持。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作用,加大对物流重点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引导和支持资金流向创新型物流企业。引导金融机构开发更多符合物流企业融资特点和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用好人民银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专项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利用各类债务融资工具,主动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稳定企业融资链条。

2. 加强物流行业监管。规范物流领域收费行为。加强物流领域收费行为监管,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公示制度,对不按公示价格标准收费或随意增加收费项目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督促港口、码头、车站等场所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推进收费管理制度化、科学化、透明化。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且未按规定批准、越权设立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优化物流车辆管理。推行普通道路货运车辆异地办理,全面落实取消营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性检测政策。督促车辆检测机构简化检测手续、优化检测程序、降低检测费用。企业从事生活必需品、药品、鲜活农产品和冷藏保鲜产品配送,以及使用节能与新能源车辆从事配送的,优先给予通行便利,合理确定配送车辆停靠卸货区域。大力推行柔性执法。细化执法流程,科学合理设置公路超限检测站、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重点规范车辆通行、停车服务、道路救援等道路货运领域市场秩序。非危及公众安全、严重影响市场秩序的行为,可按下限处罚。对违法行为轻微的予以纠正,同一违法行为根据同一法律依据,不得重复罚款。

3.加强物流信息平台应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高效物流融合发展模式,大力推进物流园区、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升仓储、运输、分拣、包装等作业效率和仓储管理水平,降低仓储管理成本。支持物流公共服务云平台建设,打造集政府服务和监管、在线交易和跟踪、在线支付和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影响力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提供货运信息发布、车源信息管理、交易撮合、停车场管理、金融保险等一体化物流综合服务。鼓励物流企业搭建物流信息共享平台,整合货物名称、种类、数量、运费、时限、目的地等物流信息,实现货运供需信息实时共享和智能匹配,减少迂回、空驶运输和物流资源闲置,有效提高物流效率。

(二)培育壮大物流市场主体

1.引进一批知名物流企业。结合新生港建设,引进知名货代公司、快递企业、第三方物流公司、电商企业、物流信息企业等港口物流企业落户,开展统一结算、决策支持、信息管理等高端物流业务。以柑橘、笋竹、豆腐乳等特色农产品为依托,引进以“互联网+电商服务”为主的农产品物流企业,力争做到“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的物流服务全覆盖。积极招引现代化冷链物流企业,为农产品冷冻加工、冷冻储藏、冷冻运输及配送、冷冻销售提供专业化服务。引进一批制造业物流企业,招引知名工业物流企业在忠县设置物流转运中心,探索引进为制造企业提供一体化物流服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大力引进提供金融支持和咨询服务的物流服务企业。招引一批商贸物流企业,吸引全国知名的电商企业进驻,重点发展以京东等为代表的电商物流,以顺丰等为代表的快递物流,吸引在线零售企业在忠县设置区域分拨中心。

2.培育一批龙头物流企业。在农资、农产品、生鲜产品等领域,培育具有代表性的农村物流龙头企业,全面整合农村物流资源,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提高农产品品牌竞争力。在生鲜农产品冷链流通领域,培育具有全程冷链、全程监控、全程可追溯的冷链示范企业,强化地方冷链物流标准、先进冷藏技术和冷链物流信息平台应用,提升冷链物流服务能力。支持市场竞争力强、运作比较规范的传统物流企业向第三方物流企业转型,参与制造企业供应链管理,提供集原材料集中采购、供应链金融、综合物流服务等一体化的现代物流服务。

3.升级一批传统物流企业。鼓励传统物流企业由初级运输型向综合服务型和供应链管理型企业转变,逐步开展综合性物流、供应链管理、速递配送、仓储分拨、国际货代、信息服务等高附加值的物流服务。加强中小物流企业培育工作,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个体工商户向企业转变、限下企业向限上企业转变,促进中小微物流企业健康发展。

专栏8 “十四五”期间忠县现代物流市场主体引培工程

农产品物流企业:重点目标企业包括汇通达、速必达、重庆公运同程配送公司、重庆友生活冷链物流公司、重庆雪峰冷链物流公司等。到2025年,力争引进2-3家重点企业,培育1-2家农村物流龙头企业,培育2-3家冷链物流企业。

制造业物流企业:重点目标企业包括中储、远成、德邦、华宇、传化、中铁现代物流、惠龙易通、卡行天下、嘉里物流投资等。到2025年,力争引进1-2家重点企业,培育1-2家制造业物流龙头企业。

商贸物流企业:重点目标企业德邦、国美、华润、苏宁等。到2025年,力争引进1-2家重点企业,培育2-3家商贸物流龙头企业。

(三)推动智慧物流创新发展

1.加快推进物流数字化应用。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加快货、车(船)、场、物流器具等物流要素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物流枢纽、物流园区(基地)、港口码头、货运场站等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打造一批智慧物流园区、自动化码头、无人场站、数字仓库等。探索推进智能化多式联运场站、短驳及转运设施建设。加快运用无人机、无人驾驶货车、可穿戴设备、智能快件箱、自动分拣机器人等智能化装备,推进数字化终端设备的普及应用。加快推广“信息系统+货架、托盘、叉车”仓库基本配置技术,推进传统仓储设施的数字化转型。

2.推进物流数字化管理。加快推进物流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在车(船)货智能配载、多式联运、安全运输、信用监管、路径优化等方面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改造,建立物流业务基础数据的采集管理系统。推动企业开展数据“上云”行动,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挖掘、应用物流大数据价值,提高物流大数据在风险识别、网络优化、市场预测、客户管理等领域的应用水平。培育基于“数据+算力+算法”的核心能力。推进基于数据驱动的车货匹配、运力优化和车路协同等模式创新。推进智能物联网在运输风险管控、安全管理领域的应用,提升运输精细化运营和主动安全管理能力。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重点,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安全高效的政企数据共享机制,不断完善安全监管标准。探索建立汇集运输、仓储、交通、税务、银行等多方信息的物流公共“数据池”,推进物流数据资源跨地区、跨行业互联共享。加快推进物流领域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基于大数据的信用约束、精准实施、分类扶持、协同监管的智慧化治理体系。

3.进一步深化智慧物流综合改革。围绕城市物流智慧化治理,积极打造一批智慧物流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智慧技术应用广泛、物流枢纽智慧互联、智慧物流主体集聚效应显著的智慧物流示范点。围绕园区智慧化改造,建成一批作业自动化、过程可视化、产品追溯化、设施数字化、管理智能化、运营网络化的智慧物流示范点。围绕智慧物流关键场景,推进物联网感知、物流仿真、车路协同、大数据挖掘算法等的研究应用。培养一批技术先进、模式新颖、服务高效的智慧物流示范企业和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一批引领忠县智慧物流快速发展的智力引擎载体。进一步完善智慧物流发展体制机制,构建技术、装备集成应用的智慧物流产业生态。

(四)推动物流全链路绿色发展

1.营造绿色物流发展新生态。全面提升物流设施、技术、模式绿色化发展水平。推进绿色物流枢纽、园区和基地建设,加强土地和存量资源的集约利用,推广应用绿色节能物流技术装备,提升绿色化发展水平。加大货运车辆(船)适用的LNG加气站、充电桩、岸电设施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仓储设施的节能降耗与绿色发展,引导企业规划和建设绿色仓储新设施,推动企业对旧有的仓储设施实现绿色化升级改造。推广绿色低碳运输工具,淘汰更新或改造老旧车船,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加大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在枢纽园区、城市配送、邮政快递等领域应用。积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推动大宗货物运输由公路转向水路,推动形成公路水路合理的比价关系,加快发展铁水、公铁、公水等多式联运。探索建立物流领域碳排放监测体系,开展物流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研究。

2.发展绿色物流新模式。推动绿色运输、仓储和包装等环节协同运行,实现物流全链条绿色化发展。推广先进运输组织模式,推进公共“挂车池”“运力池”“托盘池”等共享模式和甩挂运输等绿色运输方式发展。推广应用装箱算法、智能路径规划、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科学配置运输装备,合理布局仓储配送设施。推动物流枢纽、物流园区等采用能源合同管理等节能管理模式。推广普及电子面单、环保袋、循环箱、绿色回收箱,推进物流企业与制造、商贸流通企业包装循环共用,推广使用循环包装和生物降解包装材料,推行实施货物包装和物流器具绿色化、减量化。

3.构建逆向物流新体系。优化城市逆向物流网点布局,完善城市社区废旧物资回收网络。创新逆向物流回收模式,围绕家用电器、电子产品、汽车、快递包装等废旧物资,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逆向物流服务平台和回收网络。加快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引导生产企业建立逆向物流回收体系,推动汽车、工程机械、电子产品等生产企业利用售后服务体系建立再制造逆向物流回收网络。培育一批逆向物流服务主体,推动第三方物流开展逆向物流业务,提供个性化和专业化物流服务。

七、实施保障

(一)加强领导和组织实施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加强

党的领导贯穿规划组织实施的各领域全过程。完善全县现代物流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行业综合协调和调控,细化各职能部门任务分工,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规划落地见效。完善规划动态评估、跟踪、预警机制,健全“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总结评估”的全过程动态规划评估体系,严格规划动态调整和修订机制。探索建立现代物流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政策储备,指导规划科学实施。推动行业协会积极参与行业治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协助规划落地推进。

(二)夯实物流工作基础

完善物流统计体系。建立全县物流大数据应用库,加强对物流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测,建立全县示范物流园区、重点物流基地、重点物流企业的竞争力考核评价体系。探索研究县级制造业内部物流成本核算体系,开展企业物流成本统计,建立健全科学反映全县物流高质量发展的监测指标体系。加强物流人才支撑。坚持产才融合、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优化物流人才培养开发体系。综合采取专业培训、校企协同等模式,引育一批掌握现代物流技术、熟悉物流业务管理、具备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物流人才。加大职业人才教育投入,强化继续教育制度。加大对高端物流人才引进力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

(三)优化物流营商环境

深化物流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三张清单”“三集中三到位”,持续推进证照分离,为市场主体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快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推动物流领域资质证照电子化,实现注册、审批、变更、注销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研究制定政府物流数据开放清单,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政务信息开放共享。加强物流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物流行业经营主体和从业人员守信激励对象名单、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制度,研究制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推行包容审慎监管,预防和制止物流领域平台经济垄断行为,为物流新业态、新模式营造规范适度的发展环境。

八、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科学研判物流业发展的环境承载能力,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从决策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实施环境影响评价

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和战略规划。《规划》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赋予忠县的重要任务,认真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等国家规划和《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市级规划,做好与《忠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上位规划充分衔接,并前瞻性预留中长期布局发展、产业整合空间,相互之间不存在矛盾和冲突。《规划》提出的物流园区、物流中心等重点项目将按照时序结合五年规划有序推进。在规划项目实施中,将充分吸纳具体项目相关环评工作成果,论证项目建设科学性和环境影响,不突破相应环评结论,并在后续规划实施中充分落实。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总体可控。以改善环境质量和保障生态安全为核心,结合忠县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等管控要求和资源承载能力,合理布局物流设施项目,确保与区域生态保护红线、重点生态功能区、其他环境敏感区的协调性。采取必要的工程和植物防护措施以有效控制水土流失,优化布局和选线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安装必要的防护装置、改进运输装备技术水平以有效控制噪声污染和振动,生产废水、生活性污水经处理达标后排放。

(二)做好风险防范措施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减少污染。坚持源头控制,引导优化物流园区、物流中心等布局建设,避绕自然保护区、水源地、风景名胜等环境敏感区域,保护生态环境,控制用地规模和资源消耗,实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物流项目建设运营监督管理,严格控制废水、废气、噪声和固体污染物等排放。优化物流运输结构,优先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货物运输方式,采用新型、节能的运输载具和推行较高排放标准,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物流运输体系。采用符合标准的制冷设备、制冷剂等,最大限度降低冷链物流园区设备设施运营等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及时落实环境恢复和污染治理。立足忠县生态环境现状,积极采取措施,减少水土流失,做好地形、地貌、生态恢复和土地复垦工作。注重物流项目景观恢复,积极推动生态恢复工程和绿色通道建设,逐步恢复和改善项目建设中遭破坏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积极推进污染治理,组织实施物流活动污染防治工作。加强环境风险管控,及时配合相关部门处理物流领域安全事故引发的环境污染事件,提升环境风险事故应急能力。

加强环境管理和环境监控。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等法律法规,完善环境监控流程,严格项目审批和土地、环保准入,规范管理和监测方法,建立完善、统一、高效的环境监测体系。

附表

忠县现代物流业“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列表

序号

类别

项目名称

规划建设规模

投资金额(万元)

建设年限

1

铁路

干线铁路

渝万高铁

58(总长251)公里

1220000

2021-2025

2

广忠黔铁路

296公里

687000

2023-2028

3

黔忠万高铁

227公里

——

前期研究

4

沿江货运铁路

60(总长780)公里

——

前期研究

5

集疏运铁路

梁忠铁路

65(Ⅱ级双线)公里

560000

2023-2026

6

机场铁路支线

10(Ⅱ级双线)公里

——

前期研究

7

航空

通用机场

通用机场

A1类

40000

2023-2025

8

公路

高速公路

梁忠石高速

27(总长75)公里

450000

2023-2028

9

G50沪渝高速复线

40(总长162)公里

——

前期研究

10

沿江高速北线

60(总长180)公里

100000

2024-2028

11

普通国道

G348县城至涂井

19.8公里

65000

2020-2023

12

G350南溪大桥经高铁站至县城

5公里

50000

2022-2025

13

G350青龙水库至打鼓坪

6公里

6000

2024-2025

14

G350黄金至白石

20公里

120000

2024-2027

15

G348顺溪经高铁站至三公里

8公里

80000

2023-2025

16

G348三公里经高营铺至果梁村委会

14.7公里

147000

2025-2027

17

G350拔山互通至杨柳村

4.2公里

18000

2023-2025

18

G350王院子垭口至西流安置房

1.75公里

15000

2021-2023

19

G348仁义道班至常家堡

3.5公里

10500

2023-2025

20

省道

S511涂井至石宝

6.7公里

42000

2021-2024

21

S509石宝至松林(万州界)

10.5公里

15750

2023-2025

22

S512两河至善广(丰都界)

18公里

27000

2023-2026

23

S513金鸡至宝河桥(梁平界)

5公里

7500

2025-2026

24

S512白石至两河

9.5公里

10600

2021-2022

25



S513长岭至垫江界

3.5公里

4100

2025-2026

26

S204金竹铺至石子

5公里

10000

2021-2023

27

S204石子至洋渡

20公里

32100

2025-2027

28

S204东溪至普乐

10公里

100000

2018-2023

29

S204凉山坝至堰家村

5公里

10000

2023-2024

30

重要连接道

垫忠物流通道

60公里

450000

2025-2027

31

梁忠物流通道

70公里

600000

2025-2027

32

拔山至汝溪

37公里

278000

2024-2026

33

磨子乡村振兴路网

12公里

7200

2021-2022

34

独珠半岛路网

23.4公里

9000

2021-2022

35

黄金至大岭

13.5公里(四级公路)

5400

2023-2024

36

金鸡至泰来

13公里(四级公路)

2600

2021-2022

37

万金场经咸隆至清和寺(梁平界)

27.3公里(四级公路)

10900

2024-2026

38

环湖路(羊子岩、高铁站—㽏井大桥—灯树—羊子岩)

23公里(四级公路)

9200

2023-2025

39

忠县通用机场连接线

6.5公里(二级公路)

19500

2024-2026

40

汝溪、金声、善广、野鹤、涂井、三汇、官坝、石黄、黄金石宝等乡镇高速互通连接线

24公里(二级公路)

72000

2024-2026

41

三峡橘海旅游公路

1.5公里(四级公路)

600

2022-2023

42

农村公路

通组路、产业路、联网路、旅游路、入户路

500公里

40000

2021-2025

43

水运


码头

乌杨公用码头

一区3个5000吨级泊位

45000

2022-2025

44

二区2个5000吨级泊位

15000

2022-2025

45

二区1个3000吨级泊位

6000

2023-2025

46

乌杨作业二区危化码头(沥青、LNG加注)

2个5000吨级泊位

20000

2022-2025

47

海螺专用码头技改扩能

4个5000吨级泊位

20000

2021-2025

48



龙滩河公用码头

1个1000吨级泊位

2500

2022-2024

49

沿溪河公用码头

1个1000吨级泊位

2500

2022-2024

50

秀水溪公用码头

1个1000吨级泊位

3500

2022-2024

51

邓家沱海顺石化油库专用码头

3个5000吨级泊位

15000

2022-2025

52

沙田水上加油站

2个5000吨级泊位

4000

2022-2025

53

倒脱靴件杂码头(船厂配套)

2个5000吨级泊位

10000

2022-2025

54

航道

沿溪河、龙滩河航道整治

9.26公里

3000

2022-2024

55

物流园区/基地

新生港物流枢纽园区

围绕新生港大宗货物,建设立体物流仓储区、雨棚散货堵堆场、智慧物流信息业务用房、停车场等设施,建成辐射渝东北、渝东南片区乃至川东北、陕南、鄂西等周边地区的仓储物流园区。

50000

2020-2022

56

五洲国际电商智慧产业园

项目用地约100亩,总建筑面积6万㎡,包括电子商务中心、共同仓储中心、共同配送中心、物流分拨中心、停车库、配套用房等,构建农村电商三级配送体系。

30000

2021-2022

57

高营铺综合商贸物流园

打造具有仓储加工、集中采购、保税展示、看样体验、线上线下结合等功能的商品集散中心。

20000

2022-2025

58

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物流建设

建设区域性农产品产地仓储冷链物流设施,融通形成县、乡、村三级冷链物流体系。

10000

2021-2025

59

城市共同配送中心项目

占地94亩,建设城市日用消费品仓储中心,新建智慧仓储10万平方米,建设物流分拨中心、停车库、配套用房等,以及配套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

20000

2020-2021

60

工业园区商贸物流分拨中心

围绕乌杨工业园区“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集大宗货物仓储,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商贸物流分拨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其中标准仓储用房建设4.5万平方米,其他设施0.5万平方米,并购置物流运输车辆等配套设施。

50000

2022-2025

61

忠县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基地距忠县主城区约15千米,建设范围含重庆新生港冷链物流区、渝东北农副产品及进口肉类冷链加工集配中心和忠农智慧冷链物流基地,总占地面积约为538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预计年产值不少于100亿元。

368000

2021-2024

62

重点市场

忠州农批智慧城

项目占地约200亩,建设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中心、大型仓储冷库及配套用房等。

150000

2021-2023

63

渝东北进出口肉类及农产品冷链加工集配中心

在忠县新生街道拟选150亩土地。分期建设进口肉类分割加工中心、农产品智慧商品化处理中心、渝东北农副产品加工集配中心、渝东北产地冷链共配中心、生产科研配套设施。

38000

2022-2025

64

中国柑橘城柑橘交易市场

依托重庆三峡柑橘交易中心,建立“数据+电商+金融”的全产业链“柑橘网”,建设柑橘及橙汁等仓储物流设施,推动柑橘产品进出口贸易。

5000

2022-2025

65

重庆新生港综合保税区

包括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港口等功能,主要业务有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

5000

2021-2025

66

信息平台

新生港智慧港口信息平台

将港口网络监控、码头、堆场、港机、集装箱等信息集成,实现港口整体的生产运营可视化管理和业务集中化运营。

1200

2022-2025

67

农产品电子商务物流信息平台

通过互联网对全县柑橘、笋竹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直接管理,提供客户网络下单、电子结算、订单跟踪、售后评价等功能。

1500

2022-2025

68

城市共同配送物流信息平台

实现在线下单、智能配载、货物跟踪等功能,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追踪、监控和管理、全流程线上承运作业互动,并全程跟踪实时状态。

1000

2022-20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