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六稳”“六保”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2859XU/2022-00076
[ 发文字号 ]
忠人社发〔2022〕125号
[ 主题分类 ]
劳动、人事、监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7-19
[ 发布日期 ]
2022-08-04

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切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的通知

字号:
分享:

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和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就业创业服务,全力以赴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做到信息全归集、政策全落实、服务全覆盖,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夯实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一)提供就业指导。健全重点群体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

善动态监测和主动服务机制,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劳动者,主动对接联系,实施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帮助重点群体尽早实现就业。

(二)强化政策落实。用好大数据比对分析手段,对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的各类扶持政策,推行免申即享”“直补快办。对个别暂时不具备免申即享条件的政策,均实行网上申报,并提供代办帮办服务。进一步优化政策经办流程,加快资金发放进度,确保补贴及时到账、应享尽享。

(三)开展招聘对接。充分发挥就业服务联盟作用,公共+市场多渠道搜集招聘岗位信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点联动发布招聘信息。积极探索采取智能化信息手段,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将招聘岗位和招聘活动信息精准推送至有求职需求的重点群体。定向组织招聘企业,高频次开展重点群体专场小型精准对接活动,提升供需对接成功率。

(四)实施创业扶持。结合本地区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优势,对有创业意愿的重点群体提供项目推介、创业培训、开业指导、融资服务等一条龙创业服务。主动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组建创业导师专家服务团,对创业项目开展后续跟踪服务,把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

(五)加强职业培训。推广使用职业培训券,引导重点群体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结合重点产业用工需求,发挥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机构作用,点对点开展招生宣传、培训推介。加大重点群体培训组织力度,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定向推送培训信息不少于3次。

二、聚焦重点群体实施特色服务

(一)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供品质化就业服务。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聚焦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组织实施结对帮扶。广泛收集就业岗位,结合区域内行业需求和青年群体求职意愿,重点开展小规模、专业化、有针对性的专场招聘。组织开展就业岗位招聘、职业规划指导、职业技能培训,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实施创业创新扶持,组织创业导师线上提供创业指导服务,指导孵化基地提供一批免费创业工位。汇总公布就业政策清单以及本地服务机构地址和联系电话等信息,加快落实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扶持政策,助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

(二)为脱贫人口开展稳岗就业服务。摸清辖区内脱贫人口就业失业状态,动态掌握就业人员、失业人员、返乡人员、有意愿外出人员四张清单。用好川渝合作、一区两群工作机制,提高脱贫人口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做好留乡返乡脱贫人口有序承接,挖掘就近就地就业岗位,支持脱贫人口返乡入乡创业和灵活就业。鼓励用人单位招用,支持就业载体吸纳,引导外出务工就业,加大创业支持力度,发挥以工代赈作用,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培育打造劳务品牌,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实施“雨露计划+”行动,加大税收减免力度,倾斜支持重点区域,健全监测帮扶机制,加强金融帮扶支持,做好到人到户产业发展,保持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务工规模总体稳定。

(三)为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服务。实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专项行动,有力有效促进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对长期失业人员,提供职业指导、心理疏导等关心关爱服务,帮助提振信心、明确方向。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对参保失业人员,快速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等失业保险待遇,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按需提供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创业指导等精准帮扶。统筹做好退捕渔民、淘汰落后产能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将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高度重视、精心实施,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促检查。要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引导市场机构共同参与,形成工作合力,提供多元化就业服务。县人力社保局将对重点群体就业解决不好、城镇新增就业完成情况较差、失业风险较高的乡镇(街道)开展定点指导。

(二)夯实数据基础。做实全县人力资源信息库,摸清摸准重点群体基础信息和服务需求,建立数据质量核查机制,及时发现更正逻辑错误、前后矛盾信息,保障数据质量。及时录入就业信息系统,就业政策、线上开展的服务事项应实行全流程系统经办;通过线下窗口、电话、入户等渠道开展的服务事项应录入系统公共人才服务管理板块。

(三)加大调度力度。发挥一库四联盟作用,围绕年度标任务完成情况、就业政策落实情况、重点群体就业失业情况,定期开展数据分析通报,分析问题原因,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促进就业政策精准匹配、就业服务高效便民。

(四)强化安全保障。要按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有关要求做好招聘对接、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指导等线下就业服务,确保安全有序。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严格设定重点群体个人信息使用范围,强化各级各类信息平台系统安全防护。


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719


文件下载:

    忠人社发〔2022〕125号   关于切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