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媒体解读《忠县出台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重点举措》

日期:2021-08-23
字号:
分享:

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近日,忠县人民政府网公布《忠县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重点举措》(下称《重点举措》)的实施意见,从建立县和乡镇(街道)两级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乡镇(街道)以及村(社区)两级综合服务窗口、建立协同救助信息平台、完善乡镇(街道)社会救助核查机制、建立急难主动发现机制等5个方面,着力解决社会救助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到2022年,建成覆盖全县、高效便捷的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形成我县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以专项救助为支撑、以关爱帮扶为延伸、社会力量有效参与,分层分类、城乡统筹、兜底保障功能有效发挥的社会救助体系。

《重点举措》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健全制度体系,强化政策落实,着力解决社会救助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从而实现到2035年全县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众,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密实牢靠。

加强组织领导方面,《重点举措》提出要充分发挥县级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协调作用,具体负责救助工作的实施、协调、督查、指导和考核等工作,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乡镇(街道)要调整充实力量,确定专人负责,统筹实施辖区“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工作。

抓好工作监督方面,《重点举措》提出,县级相关单位、各乡镇(街道)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工作时间表,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协同救助工作顺利实施。

加强能力建设方面,《重点举措》提出各单位要通过统筹现有人员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事务服务的方式,充实社会救助人员力量;以政府购买信息化服务的方式,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信息管理平台系统,建立后台即时审批和限时办结承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困难群众帮扶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