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忠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实施方案【文字解读】

日期:2022-06-14
字号:
分享:

《忠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20224月制定并发布,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形式。2021818~19日,郑向东副市长调研忠县时指出:忠县要打造十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争取2022年在忠县召开现场会。20211115日,忠县成功申报成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

二、制定依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20192月)

2.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农办经〔20212号)(20217月);

3.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农办经〔20217号)(20218月);

4.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通知》(渝农发〔2019163号)(201912月);

5.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单位的批复的通知》(渝农办发〔2021154号)(202112月);

6.中共忠县县委办公室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郑向东副市长调研忠县指示精神的通知》(忠委办〔202154号)(20218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5个部分,即总体要求、工作重点、进度安排、预期效果和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

本《实施方案》以聚焦农业生产薄弱环节和服务小农户为重点,按照引导、推动、扶持、服务的思路,培育壮大服务主体,发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目标是到2024年,全县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384家,服务面积突破50万亩,带动小农户达到16.7万户以上;构建起以服务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为主导的服务模式,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二)工作重点

一是培育多元服务组织,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主要培育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开展的社会化服务,2022年底以前打造一批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社会化服务亮点;县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基层体系优势,着力培育基层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县邮政公司充分发挥商流、物流、资金流的优势,强化邮政为农服务功能;各乡镇(街道)加强宣传动员,整合资源培育1支以上的农机作业队、2支以上劳务作业队,柑橘基地乡镇积极培育1支以上本地的嫁接队、修剪队;在创新试点期间每个乡镇(街道)重点培育打造1家以上试点示范组织,围绕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多元化服务组织,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

二是聚焦服务重点,拓宽服务领域。根据向东副市长调研忠县指示精神,聚焦水稻、柑橘、笋竹三大产业为重点,在马灌、拔山等14个乡镇集中连片的区域打造10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其中水稻5万亩、柑橘4.5万亩、笋竹0.5万亩;引导社会化服务向大豆、蔬菜、特色水果、中药材、调味品、生猪、水产等产业延伸,服务范围由产中环节向产前、产后延伸。

三是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尊重农户和规模种植户的主体意愿,积极推广水稻全程托管菜单和半托管菜单,推广笋竹采收托管菜单,柑橘单环节托管菜单和商品化处理托管;率先在有条件的村开展整村(或整组)推进单环节或多环节托管服务试点;各乡镇(街道)引导农机组织抱团发展,提升作业质量,提升服务积极性;县邮政公司整合社会力量,完成投资修建邮政农产品集散中心,推动各类主体紧密连接,利益共享。

四是加强行业指导,优化服务管理。各行业(产业)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服务标准和规范,形成《忠县主导产业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各环节服务规范》《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操作流程图》;市场监管部门不断规范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秩序,防止个别服务组织形成价格垄断,发生价格欺诈,推广规范合同文本,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充分保障农户利益;有关部门积极推广应用中国农服平台,加强名录库动态管理等。

五是完善支持政策,推动体系健全。主要从财政、金融、保险、人才、用地等方面给予支持。财政支持方面整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等加大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统筹高标准农田、国土整治等项目改善服务组织作业基础条件。金融保险支持方面。金融机构加强对服务组织的融资扶持力度;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农业保险;按照不高于LPR50%对符合条件的服务组织给予贷款贴息。人才支持方面。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提升服务组织技能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吸引高校毕业生等人才到农村创业;对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业绩突出且符合条件的个人,推荐为本土人才、致富带头人。用地支持方面。解决服务组织建设烘房、洗果场、冻库、农机具库房等合理的用地。其他支持政策。加强信息公开,鼓励农村综合服务社组建专业施工队承担小微型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管护,向服务组织派驻科技特派员等。

(三)进度安排

2022年,主要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培育壮大服务组织,打造10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力争召开全市现场会。2023年,主要是完成试点任务数量目标的80%以上,服务能力明显提升。2024年,全面完成试点任务,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领域更加广阔,全面总结试点经验,形成总结报告,迎接上级评估验收。

(四)预期效果

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纽带,构建起以服务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为主导的服务模式,帮助小农户解决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起来不划算的事,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成功打造十万亩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相应成立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对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严格督查考核。由县农业农村委按季度调度工作推进情况,按年度报送工作总结、典型案例,本项工作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督查,纳入全县乡村振兴年度考核。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农业社会化服务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忠义之州等新媒体平台,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