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37116294894/2022-00075
[ 发文字号 ]
忠府办发〔2022〕21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4-14
[ 发布日期 ]
2022-05-12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忠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忠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

实施方案的通知

忠府办发〔2022〕2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忠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4日

忠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实施方案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单位的批复》(农办经〔2021〕15号)精神和市农业农村委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聚焦农业生产薄弱环节和服务小农户为重点,按照引导、推动、扶持、服务的思路,培育壮大服务主体,创新服务机制,拓宽服务领域,发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引领支撑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方法,解决农业生产高成本低收益、农村劳动力短缺等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实现忠县“一兴四美·七彩大地”美丽乡村建设。

(二)试点目标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服务小农户为根本、整合资源为手段,到2024年,全县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384家,服务面积突破50万亩,带动小农户达到16.7万户以上;组建起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抓手、培育专业化服务队伍为手段、基层供销社等各类服务组织为依托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成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5家;聚焦水稻、柑橘、笋竹三大产业,推广菜单式托管服务,成功打造10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以“服务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服务模式为主导,推动各类主体紧密连接、利益共享,农业社会化服务专业化、信息化、市场化水平显著提升,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服务行为更加规范,服务覆盖面更加广泛。

二、工作重点

(一)培育多元服务组织,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

1.培育以村集体经济组织连接小农户为主导的社会化服务组织。一是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纽带作用,收集有托管意愿的小农户信息,对接服务组织开展社会化服务。二是村集体经济组织直接开展单环节、多环节或全程托管服务。率先在有主导产业的村开展整村(或整组)推进单环节或多环节托管服务试点,打造一批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社会化服务亮点。

2.结合产业需求培育各类社会化服务作业队。各乡镇(街道)结合产业需求,一是充分发动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服务组织积极性,整合闲散农机、农机驾驶员等资源组建农机作业队伍,确保每个乡镇有1支以上的作业队开展服务。二是引导培育2支以上的劳务作业队,形成工作队清单,为本辖区或跨区提供劳务作业服务,解决季节性用工短缺的问题。三是各柑橘基地乡镇(街道)要积极培育1支以上的专业化服务队伍,专业从事果树修剪、嫁接等技术含量高的社会化服务,解决果园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低、产出效益不高的问题。

3.着力培育基层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忠县供销合作社体系优势,组建起以县供销(集团)公司为主导,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与农村综合服务社互为支撑的忠县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将其建成全县农业社会化服务专业示范组织体系。一是县供销合作社主导成立1家县供销(集团)公司;二是根据产业布局,在全县组建5个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承接农村综合服务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业务,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作业。中心建设由县供销社牵头,整合一个或多个基层社资源联合组建;三是由县供销合作社牵头,在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辐射区按“基层供销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农村综合服务社,与农户对接农业社会化服务相关事宜。每个为农服务中心至少联接10家农村综合服务社。

4.强化邮政为农服务功能。邮政系统以“四有”解决“四难”的工作思路,围绕水稻、柑橘、笋竹等主导产业,进一步深化邮企合作,通过“定制产品+销售+品牌宣传”的模式运作产业链,依托其网点覆盖所有乡镇的优势,实现农产品上行与农业生产资料下行。

5.培育试点示范组织。各乡镇(街道)结合产业需要,重点培育(扶持)至少1家资金实力强、经营管理好、服务作业能力优、在农民群众中口碑好的服务组织,作为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示范组织,引领本辖区内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和服务作业。

(二)聚焦服务重点,拓宽服务领域

6.聚焦重点产业。围绕水稻、柑橘、笋竹三大产业为重点开展社会化服务,保障粮食安全,促进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一是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宜机化改造等集中连片的区域推进水稻全程托管服务,率先整村或整组先行试点;其他区域围绕产中耕种防收各环节开展服务。二是柑橘产业依托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三峡柑橘产业集群等优势,围绕修剪、统防统治、有机肥与配方肥深施等重点薄弱环节开展服务。

7.打造十万亩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聚焦水稻、柑橘、笋竹三大产业打造10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任务分解详见附件2);其中,5万亩水稻重点布局在马灌、拔山、金鸡等土地相对集中连片的7个乡镇;4.5万亩柑橘重点布局在新立、黄金等柑橘产业集中连片的9个乡镇;0.5万亩笋竹主要布局在马灌、白石、野鹤3个乡镇。各乡镇(街道)要围绕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任务,重点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围绕2022年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会做好相关工作。

8.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引导农业社会化服务向大豆、生猪、蔬菜、油菜、高粱、花椒、中药材、特色水果等产业延伸;服务范围由产中环节向产前、产后延伸。一是农资集中供应服务。农资、农机经销商主动与示范基地对接,为示范基地集中供应种籽、肥料、农药生产资料,提供产销一体服务。二是烘干与代销服务。支持有烘干设备的服务组织为小农户提供烘干、仓储及销售服务。三是订单生产与销售服务。引导种粮大户与大米加工企业签订收购订单,将按统一标准生产并达标的粮食交由大米加工企业加工,提供全程技术指导、信用融资贷款、品牌宣传和销售服务。四是品牌营销与物流服务。县邮政公司依托其网点覆盖所有乡镇的优势,通过推手群、直播带货、会员日活动、单位福利采购等方式销售特色农产品。五是农业技术培训服务。支持各类“土专家”通过以身示教、现场说教等方式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六是提高商品化处理能力。培育壮大全县商品化处理线不少于10条。

(三)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

9.推广菜单托管服务。围绕水稻、柑橘、笋竹三大主导产业,充分尊重农户和规模种植户的主体地位,任其自主选择托管套餐。在示范基地乡镇(街道)通过试点项目推广5种水稻菜单托管:①从农资到耕种(或直播)防收全程托管、②耕种防收托管、③耕防收托管、④统防统治单环节托管、⑤烘干托管服务,以服务集中托管助推水稻产业适度规模化;推广笋竹采收托管菜单和6种柑橘菜单托管:①统防统治单环节托管、②采果单环节托管、③修剪单环节托管、④有机肥和配方肥深施单环节托管、⑤商品化处理(洗果、分级)托管、⑥商品化处理(洗选分包)全托管,破解规模种植户季节性用工短缺难题,提升“忠橙”品牌影响力。

10.推动各类主体紧密连接、利益共享。一是引导农机组织抱团发展。将单一或某几个环节的服务组织整合资源、统一经营,单个服务组织财务独立核算,通过合理分工,优化资源配置,延长作业期限,提升作业质量,降低市场风险,提升服务积极性。二是修建邮政农产品集散中心。投资500万元,修建占地2000平方的邮政农产品集散中心,提供柑橘商品化处理、仓储物流、农产品展销等综合性服务,通过邮政发挥作用,推进种植过程标准化,实现品控,保障多方利益。

(四)加强行业指导,优化服务管理

11.强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制定作业服务标准,形成《忠县主导产业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各环节服务规范》《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操作流程图》,加强对服务主体标准化生产进行技术指导。二是要不断规范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秩序,防止价格欺诈和垄断。三是引导服务组织全面使用示范合同文本,规范服务行为,充分保障农民权益,强化服务效果评估,确保农户满意。

12.推广应用“中国农服”平台。一是通过培训会、座谈会、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加大对“中国农服”平台(或农服APP、小程序)宣传力度,引导服务组织通过平台实现社会化服务供需双方信息线上对接、线下服务。二是根据渝农发〔2019〕163号文件,加强名录库动态监管,对弄虚作假、服务质量不达标、农民投诉多的服务主体,及时清理出库,五年内不得承担财政补助的社会化服务项目。三是强化项目动态监管,及时在平台上录入项目管理、服务合同等信息。

(五)完善政策支撑,推动体系健全

13.加大财政资金支持。一是每年统筹安排有关专项资金用于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按单季作物亩均各主要作业环节财政补助总量不超过130元补助,引导和扶持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规范、壮大。二是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国土整治工作,改善农业生产作业条件;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农业生产灌溉用水。三是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库棚建设和装备水平提升。四是支持农产品初加工处理能力提升,支持商品化处理线建设。五是对开展水稻、柑橘、大豆、笋竹等社会化服务的服务组织在申报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项目、家庭农场示范项目、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等财政补助项目时给予倾斜。

14.强化金融保险支持。一是金融机构要加强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融资扶持力度,扩大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拓宽担保物范围,降低担保费率。二是可按照不高于发放贷款当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50%对符合条件的服务组织给予贷款贴息。三是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农业保险,降低服务组织运营风险。

15.落实人才、用地等政策。一是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二是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吸引高校毕业生等人才到农村创业带动就业。三是对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业绩突出且符合条件的个人,优先推荐认定为本土人才、致富带头人。四是解决社会化服务组织合理建设烘房、洗果场、冻库、农机具库房等用地。

16.其他支持政策。一是加强法律咨询,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法治副主任作用,为服务组织和广大小农户提供法律咨询,保障服务组织和小农户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强信息公开,推动市场信息、政策信息共享,为服务主体分析市场信息提供有力支撑。三是鼓励农村综合服务社组建专业施工队伍,承担小微型农田水利、机耕道路、土地整治、环境治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和管护。四是搭建社会化服务信息平台,定期推送政策导向、市场变动等资讯,供需双方通过线上对接和交易,提高管理效率。五是向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派驻农业技术科技特派员,提供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

三、进度安排

2021—2022年,成立工作机构,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与完成期限;按照方案推进试点工作。培育和壮大社会化服务组织,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全力打造10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力争2022年在我县召开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会。

2023年,按照目标任务,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数量、服务面积、带动小农户数量等达到试点目标任务80%以上。基本构建起以“服务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为主导的服务模式,菜单式托管初见成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2024年,试点目标任务100%完成,农业社会服务组织进一步发展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领域更加广阔,农户接受托管服务意愿明显增强。全面总结提炼试点经验和做法,形成总结报告,迎接上级评估验收;按照可学习、能复制、易推广的要求,选树一批服务典型进行示范推广。

四、预期效果

1.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动服务带动规模经营发展,带动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

构建起以“服务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为主导的托管服务模式,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纽带,统一收集辖区内农户或种植大户的意愿,再统一托管给服务组织,实现服务集中式规模经营,丰富和完善了农村双层经营制度,帮助小农户解决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起来不划算的事,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试点结束后,全县土地规模经营率达到40%。

2.培育农业服务产业,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和农民增产增收。

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进一步发展壮大,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菜单式托管服务成效明显,粮食保供得以稳定,特色优势产业得到充分发展。建成10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试点结束后,水稻生产亩产达到530公斤,节本增效160元/亩。柑橘采摘后无需转运外地加工,就近分拣包装直接发往市场,鲜果采后商品化处理率达到50%,增加果农售价300元/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农村委,负责统筹协调,办公室由县农业农村委、县供销合作社、县果业发展中心分别安排1名工作人员,实行分散办公、统一调度,具体推进创新试点任务相关工作。各乡镇(街道)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专人,切实加强对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的组织领导。

(二)严格督查考核

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并根据本方案3年创新试点任务及打造十万亩示范基地任务分解,各乡镇(街道)要积极开展辖区内服务组织数量、产业发展情况和小农户情况摸底(附件5和附件6),及时成立工作机构,编制《××乡镇(街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及打造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实施方案》(附件3)并落实此项工作联络人(附件7)于2022年4月30日前上报县农业农村委,县农业农村委按季调度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任务工作推进情况,各乡镇(街道)于2022年9月30日、2023年9月30日和2024年9月30日前分别报送年度工作总结、典型性案例、先进事迹等。本项工作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督查,纳入全县乡村振兴年度考核。

(三)强化宣传引导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化服务在农业生产主体中的知晓度,提高各类主体开展社会化服务积极性,推动市场主体积极融入现代农业发展,掀起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高潮。充分利用“忠义之州”等线上新媒体平台,定期发布忠县柑橘、水稻等主导产业耕、种、防、收、售等各环节社会化服务特色,提升忠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形象,为打造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统筹资金保障

县财政及相关部门统筹整合上级有关涉农资金,保障创新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达到预期效果,按时完成创新试点县任务。

附件:1. 农业社会化服务3年创新试点任务培育服务组织、服务面积分解表

     2. 10万亩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面积任务分解表

     3. 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试点任务清单

     4. ××乡镇(街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及打造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实施方案(编写提纲)

     5. 忠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名录

     6. 忠县××乡镇(街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情况调度表

     7. 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工作人员信息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