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忠县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4-26
字号:
分享:


2023327,忠县人民政府印发《忠县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忠府办发〔202329号)。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忠县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忠县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一)编制背景及编制依据

为积极应对全县安全生产领域各类突发生产安全事故,建立科学、统一、高效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规范全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响应程序,进一步增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我局根据“以人为本、防救结合,依法规范、明确责任,集中领导、分级负责,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平战结合、广泛参与”的原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重庆市突发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等条例要求,起草形成了《预案》。

(二)主要内容

本《预案》共八部分,第一部分“总则”,主要内容为编制目的、依据和适用范围等。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主要内容为县乡两级指挥机构、专家组和现场指挥部等。第三部分“预防预警和信息报告”。明确预防监测、预警预报信息发布工作机制、信息报告等。第四部分“应急响应”,明确事故分级、响应启动条件、应急处置、响应终止、信息发布。第五部分“后期处置”,明确善后处置、社会救助、事故调查、总结评估工作。第六部分“保障措施”,明确通信保障、队伍保障、装备保障、资金保障、交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治安保障、避难场所保障、技术储备与保障、受灾群众生活保障。第七部分“附则”,明确预案管理、培训演练、预案解释、实施时间。第八部分“附件”,明确突发事故灾难定义、忠县县突发事故灾难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及职责、突发事故灾难应急救援指挥部及成员单位职责、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与专家组通讯录。

二、《忠县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编制过程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重庆市突发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等,结合我县实际草拟了《忠县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经过多次修改完善,于20226月形成《预案》初稿。2022629日,通过党政内网征求各乡镇(街道)、县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单位意见及建议,采纳了县交通局、县民政局、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等多部门修改意见,形成《预案》(征求意见稿)。于20221115日—202313日,再次征求县发展改革委、县教委、县经济信息委等20个单位主要领导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预案》(送审稿)。202276日,邀请专家评审并出具评审报告,根据专家提出的“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职责和应急响应分级、补充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先期处置程序和流程、进一步明确事发地街镇(乡)的先期处置程序、调整专家提出的其它修改意见”等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专家同意本预案经主管单位(部门)确认后正式发布执行。2023327日以县政府名义正式印发。

三、《忠县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编制目的

一是进一步明确部门、乡镇(街道)职责;二是进一步明确启动应急响应的等级及措施;三是进一步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四是进一步明确善后处置和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